【艺术学院】关于panic attack---恐慌症
【艺术学院】关于panic attack---恐慌症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5-23

关于panic attack---恐慌症


我第一次知道panic attack是在一篇公众号上有看到,我认为 Panic attack不是各种精神病患者的专利,仅代表了有段期间所承受的压力确实很大,处于工作压力最大的时期。我身边有个朋友也是恐慌症患者,他是一个感情敏感、情绪很难稳定且波动特别大,经常在一瞬间开心和不安,但我从没想过他会有心理疾病,其实很多人觉得心理疾病离自己很远,其实不然,就有一次她就随便出去散步, Panic attack突然就这么出现了,正如attack这个词语,像是被突袭了一般,后来他严重到不能单独出门、在家,到最后有人陪伴出门也会感到恐慌。但还好他及时发布了求救信息并且得到一定的缓解。

在身边有这样的案例后,我开始真正的了解心理学,我先了解恐慌症并不像我最开始想的那种简单,当一个人长时间不再听从自己的身体和直觉时,便会发生Panic Attack

首先恐惧症又称恐怖性神经症,是神经症的一种。在1730岁期间发病几率高,男女发病率几乎相同,且病程趋向慢性。现象表现为血压升高、心悸、气短、胸闷等,恐慌症分为三种:社交恐怖症、特定的恐怖症、场所恐怖症。社交恐惧症主要表现为中心症状围绕着害怕在大众面前被人观察,一旦发现别人看就不自然,不敢跟人对视,甚至觉得无地自容,也不敢在公共场合演讲,聚会不敢坐在前面,回避跟他们交流,在极端情形下可导致社会隔离。一部分患者可能通过酒释放情绪且产生依赖感;特定的恐怖症例如有穿行恐惧:穿过马路、尖峰恐惧:锋利尖锐的物体:如小刀等。灰尘恐惧:灰尘。切割恐惧:划伤、抓伤。男性恐惧:男人,或与男人发生性关系等等一些恐惧;场所恐怖症总体来说就是没有明确理由地对特定物体感到恐惧,表现为:高空恐惧、幽闭恐惧、旷野恐惧等。绝大多数场所恐怖症的患者都有一次或多次的对特定场所的惊恐发作或是受到巨大的打击、惊吓、羞辱、尴尬、“大难临头”或“死期将至”。

对于轻微恐慌症,通常不需要药物或心理治疗,只需加强家庭、社会支持,多与亲友交流自己的想法,注意休息,解决引起纠结恐慌的原因,大多能自行恢复。但是对于重度恐慌症,解决办法不仅仅有苯二氮卓类、β-肾上腺素能受体阻滞剂等药物治疗,心理治疗更是该病的重要方法,作为局外人不要说“快点安静下来,”或者这有什么啊?根本没有什么好恐惧的”“这只是你自己的想法把”。但你摆出这种高傲态度对待他们,只会使他们更警觉,告诉他们根本没有什么好恐惧的,只会使他们更意识到自己无法掌握现实,迫使他们更加恐慌。相反,应该说,“我知道你正在感到不安,别怕,我一直在你身边。让患者消除疑病心理等,减轻焦虑和烦恼,打破恶性循环。;在饮食方面,莲子芡实粥、银耳莲子粥、莲子百合粥等养生粥可辅助缓解治疗恐惧症。

最后我想说,其实如果你确诊恐慌症或其他心理疾病,不要感觉焦躁,朋友曾说过:人要学会自救,时常想这世界的美好我还没体会呢,时常想我也是一个可以挑起重担让人依靠的肩膀啊,时常想着美好,我相信你心里那块冰块也会慢慢被融化的,希望未来人们将不再拥有恐慌。            

数字媒体201

陆澄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