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心理知识科普
【艺术学院】心理知识科普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5-23

心理知识科普

今天我来给大家介绍一下那些你不可以不知道的心理学十大定律看完之后也是受益匪浅大家快来一起认识一下它们吧~

一、心理学的几大定律:

1、鸟笼逻辑

挂一个漂亮的鸟笼在房间里最显眼的地方,过不了几天,主人一定会做出下面两个选择之一:把鸟笼扔掉,或者买一只鸟回来放在鸟笼里。这就是鸟笼逻辑。

过程很简单,设想你是这房间的主人,只要有人走进房间,看到鸟笼,就会忍不住问你:“鸟呢?是不是死了?当你回答:“我从来都没有养过鸟。人们会问:“那么,你要一个鸟笼干什么?”最后你不得不在两个选择中二选一,因为这比无休止的解释要容易得多。

鸟笼逻辑的原因很简单:人们绝大部分的时候是采取惯性思维。所以可见在生活和工作中培养逻辑思维是多么重要。

2、墨菲定律

如果事情有变坏的可能,不管这种可能性有多小,它总会发生。以乐观的心态看待工作和生活琐事,悲观情绪只能让事情变得更糟,何不开心一点呢?

3、责任分散效应

指的是当一个人遇到紧急情境时,如果只有他一个人能提供帮助,他会清醒地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对受难者给予帮助。

而如果有许多人在场的话,帮助求助者的责任就由大家来分担,造成责任分散,每个人分担的责任很少,旁观者甚至可能连他自己的那一份责任也意识不到,从而产生一种“我不去救,由别人去救”的心理,造成“集体冷漠”的局面。

4、帕金森定律

一个不称职的官员,可能有三条出路,第一是申请退职,把位子让给能干的人;第二是让一位能干的人来协助自己工作;第三是任用两个水平比自己更低的人当助手。

这第一条路是万万走不得的,因为那样会丧失许多权利;第二条路也不能走,因为那个能干的人会成为自己的对手,看来只有第三条路最适宜。

于是,两个平庸的助手分担了他的工作,他自己则高高在上发号施令,他们不会对自己的权利构成威胁。两个助手既然无能,他们就上行下效,再为自己找两个更加无能的助手。

如此类推,就形成了一个机构臃肿,人浮于事,相互扯皮,效率低下的领导体系。

那么,什么是心理健康呢:个体心理在本身及环境条件许可范围内所能达到的最佳功能状态,不是指绝对的十全十美状态。心理健康是一个相对概念,正常与异常心理活动之间的差别是相对的,他们之间没有明显的界限。

二、心理健康问题产生的根源

处于青春发育时期的中小学生正处于生长发育期,心理困扰十分明显,心理矛盾很突出。三、一般心理与行为问题一自卑

自卑常对自己的智力、能力等作出过低的评价,认为自己不如别人,易生烦恼,悲观失望,缺乏自我表现的勇气,脆弱,依赖,缺乏自信心,不善交往。

四、怎样克服自卑心理

自卑是一种吞噬人们心灵的病菌,给人带来莫大的痛苦。要战胜自卑,正确的方法是掌握有效的心理调节方法。

1、正确评价自己:如实看到自己的短处,也能恰当地看到自己的长处。切不能只看到自己某些短处,而看不到自己也有过人之处。马克思说过,伟人之所以高不可攀,是因为自己跪着。站起来吧!

2、正确表现自己。有自卑心理的人,不妨多做些力所能及,把握较大的事情,即使是很小的事情也不放过,以增加成功的概率,去享受哪怕是很小的成功的欢乐,在成功中不断增强自信心。

3、正确补偿自己。 “勤能补拙,知道自己某方面的缺陷不要背包袱,而要下最大的决心和毅力去克服它,这是积极有效的补偿。要相信通过勤学苦练完全可以缩小自己和别人的差距,甚至赶_上和超过别人。

4、同自己争胜。从事各项活动,少和别人比,多与自己的昨天比,力争今天胜过昨天。

5、表扬自己。不理睬别人的贬低,表扬自己能获得自尊和满足。

在我们遇到问题少泄气、多鼓劲。困难时常想“我能行”别说“不行”,那是白费。

环境艺术201

吕瑶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