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管理学院】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绪
【信息管理学院】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绪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6-04

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绪


情绪是客观事物是否符合个体需要所产生的一种态度体验,是人脑对客观事物与人的需要之间关系的反映。我们通常表现出的喜、怒、哀、惧等都属于情绪。情绪在生活中是人的心理状态的晴雨表,反映着每个人内在的心理状态。情绪对人的生理活动的影响人的情绪通常伴有多种生理上的变化。情绪紧张时,心跳加快、血压升高。情绪抑郁时,心跳减慢、减弱,甚至不规律。情绪紧张时,呼吸加快,节律不规则。情绪发生障碍,不但对本身有影响,而且导致各系统器官的病理性改变,引起身心疾病。

良性情绪是在个体需要得到满足、使人产生肯定状态时产生的。在良性情绪下机体的心理与生理功能处于良好状态,可以充分发挥机体潜在的精力,调动一切生理功能,提高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的能力,使机体保持良好的健康状态。良性情绪的作用:1愉快而平稳的情绪,能使人的大脑处于最佳活动状态,保持体内各器官系统的活动协调一致。2愉快的情绪能使整个机体的免疫系统和体内化学物质处于平衡状态,从而增强对疾病的免疫力。3达观快乐的积极情绪能使别人更喜欢亲近自己,有利于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4焦虑、忧愁、恐惧、愤怒等不愉快的情绪,只要适当,也是正常有益的。

不良情绪:不良情绪是指当个体不能满足自身的需要或者是与自己的意愿相悖的事物出现时,会使人产生否定的态度,产生不愉快或消极的心理感受,包括愤怒、恐惧、焦虑、悲伤、嫉妒等。不良情绪的危害:1发生过于强烈的情绪反应时,心理处于极端状态,导致生理机能紊乱,干扰正常生理功能;2发生持久的情绪反应时,心理长期处于失衡状态,导致机体的抵抗力降低,最终产生不可逆的躯体疾病。情绪问题的表现:(1)焦虑。焦虑是人预感将要发生不良后果时所产生的一种紧张不安的心理反应和体验,通常被描述为紧张不安、心神不宁、恐惧忧虑等负性情绪体验,是应激时情绪反应的主要表征,其严重程度因刺激本身的性质及个体的耐受程度不同而有所不同。(2抑郁。抑郁是指精神受压抑而产生的较持久的、消极的情绪状态。它是一种愁闷、悲观的心境,突出表现为情绪低落、心态悲观、精力下降、自我感觉差、不愿交往、对事物失去兴趣、无快感体验。(3愤怒。愤怒是正常人的一种基本情感成分,是当客观事物与我们的主观愿望相悖时,而习惯使用的一种情绪反应。愤怒的积极意义在于在战争状态,能激发人以最大的魄力和力量去打击敌人。但是在和平时期,愤怒除了能表达我们的某种抵抗意向和不满态度外,对于已经发生的事情和出现的问题常常是于事无补。(4恐惧。恐惧心理是指人面对危险、或者回忆、想象、预感危险时所产生的一种担惊受怕的情绪。恐惧的产生源于主体自身缺乏处理危险情境的能力,所以恐惧发生时常有逃避的动作,并伴有焦虑情绪和异常激动的表现。

调控情绪的主要方法:(1)语义精确法。运用积极、合理、现实的语言描述我们所面临的处境,进而有效进行心理调节的一种方法。(2)转移注意法。暂时转移注意使得心理状况得以恢复的方法。(3)宣泄法。通过情绪表达、言语倾诉、体育运动释放心理压力舒缓心理压力的方法。(4)升华法。舍弃现实中无法满足的需要,转向追求更能接受的现实目标,改善心理的方法。

 (文/曾嘉豪)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