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学院】新冠肺炎疫情反弹下如何加强心理健康防护
【财税学院】新冠肺炎疫情反弹下如何加强心理健康防护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6-09

新冠肺炎疫情反弹下如何加强心理健康防护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关于心理健康的知识:什么是心理健康?健康不仅是没有疾病,而且包括躯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和道德健康。心理健康是一种持续良好的心境,个体在这种状态下,其认识活动、情绪反应、意志行动处于积极状态,而且具有正常的适当的调控能力,并能充分发挥其身心的潜能。而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标准有:1.心理行为符合年龄特征;2.智力正常,对学习有浓厚的兴趣和求知欲望;3.能保持正确的自我意识,接纳自我;4.能协调与控制情绪,保持良好的心境;5.意志坚定,能够自制;6.能保持良好的环境适应能力;7.人际关系和谐,乐于交往;8.人格完整和谐。

当前,广州疫情出现反弹,疫情防控牵动着每位居民的心。要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需要强大的心理、坚定的意志。疫情下,居民的日常生活、工作受到影响,越来越多的人产生恐慌、焦虑、失眠、愤怒等持续性的负面心理。面对一系列负面情绪,我们该如何积极调适、提高心理免疫力,平稳度过这段非常时期呢?

面对灾难、危机,出现焦虑、恐慌的情绪是人类正常的反应。但“夸大”自己所面临的危机,常会导致一些问题。可通过以下方式来调节:

第一,对危机持正确的认识。检查现实问题对自己的威胁有多大,并找到应对措施。周围有人确诊新冠肺炎,是否意味着自己一定会被感染呢?答案是否定的,那我们能做和需要做的就是做好个人的防护和积极配合各部门的防疫工作。

第二,分散注意力。做一些感兴趣的事情分散一下注意力。听歌、看书、看剧、居家运动,都是很好的方式。

第三,顺其自然、为所当为。不必担心还没发生的事情,更重要的是过好当下的生活。

虽然当我们看到与疫情有关的图片、视频、文字等,会难以避免地产生悲伤、焦虑、恐惧等负面情绪。这些负面情绪会使我们感到身体不适,同时又反过来促使我们不断查看新的进展以确保自己是否安全。这样一来,负面情绪再次被强化。因此,我们可以限定自己上网查阅新闻的次数,如把“随时看新闻”改成“一天只看两次”,减少负面信息的输入,重点关注利好消息,对自己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增强对抗疫的信心。

我相信,只要我们调节好心态,以乐观,积极向上的心理去面对这场疫情的反扑,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卫战。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杜代常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