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大学生心理
【法学院】大学生心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6-10

大学生学习心理

在世界范围来说,中国中等教育的深度和广度无疑是首屈一指的,那从国际大赛中捧回来的数不清的奥数金奖即是明证。然而,国人也常常感到困惑一处于大学教育下的中国学子似乎难以与外国人比肩。我想,要找出这其中的缘由,或者可以从大学生的学习心理中发现一点端倪。

大学是天堂,到那时你们就轻松了。这是一句高中学子常常听到的话语,或是从师长那里,又或是学长那里,不知道是否有人奉为圭臬,但将信将疑是一定少不了的了。试想,有着这么一种希冀,再加上过去为了走过独木桥苦读的那些艰苦时日,我们的天之骄子门上了大学后面对花花世界,还会愿意将由自己支配的空闲时间花在过去刷出恶感的学问上吗?答案自然是否定的,即使有也不过少数心志坚定之辈。

俗话说,兴趣是学习的最大动力。现在我门再来看看专业与兴趣方面的问题。网上有这么一-句话,现在流的泪,都是当初选专业时进的水。这说明了此话一出,不知引起 多少同道之人的共鸣,纷纷感叹同是天涯沦落人。从各大学校的录取情况看,专业录取的数据满意率似乎很喜人,那么它是否与大学生真实的心理能力需求相符?这个答案还有待商榷。众多周知,除却分数外大学生选专业和学校时的考虑因素无非几点:钱途、前途、兴趣。其中,由大人拍案叫定的亦不在少数。从而造成学习无力还有后来的水和眼泪的感慨。

那么我们该如何改变这种状况? “解铃还需系铃人 回到大学生的学习心理上来解决问题才是捷径。

首先,要防患于未然,我们得避免这么一种消极学习心理的形成。在社会中树立起大学的光明形象-研究学问,培养专业人才,而不是玩、谈恋爱。这样,就会给那些将要上大学的人一种心理暗示,继续学习而不是放松下来去玩。要实现这个目标,靠的是当下大学领导层的决策管理还有大学师生的共同努力。

其次,对于已经有那么一种心理的,要亡羊补牢,设法转变其思想。加强管理,切勿放羊式教育,真的让大学成为了吃喝玩乐的所谓天堂之地;加强思想教育,比如实行心理健康课程就是很好。

(文/法学院 法学205姚诗雨)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