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心理科普
【体育学院】心理科普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6-10

​ 心理科普

  大学时期所处的青年期是人一生中心理变化最为激烈的一个时期,这一时期大学生的心理素质不仅影响他们自身的发展,而且影响整个民族素质的提高。近日某大学生因作弊被发现后坠亡的新闻刷爆了全网络,再度引起了全社会对于当代大学生心理素质的担忧。每个网友的观点当中都有一个责任归咎方,有人将责任归咎于监考老师,认为老师没有照顾到学生的个人情绪;有人将责任归咎于学生家长,认为家长对于学生的成长起到了负面引导。其实这件事情背后更应该讨论的热点是怎样才能提升当代大学生的心理素质,避免这样的情况再次发生。

  某大学学生入学前的心理健康测试发现,带有不良心理问题的大学生比例正在逐年攀升。其实大学生心理素质问题由来已久,这一问题的产生既有社会转型大背景的外部因素,也与大学生自身的成长状态有直接关联。尤其在今年社会经济发展不够稳定的现状之下,就更应该关注这一特殊群体的心理健康。

  由于大学生社会层次较高,社会与家庭对于大学生的期许也相对较高,由此也衍生了当代大学生对自己的高标准和高要求。当高标准的自我期许与竞争激烈的社会现实相碰撞,大学生难免会产生落差感。此外,有调查发现学习问题与人际关系问题成为困扰大学生最多的问题,如何破解这一现象,让大学生真正健康成长,在目前来看显然非朝夕之功。

  逝者已矣,生者仍需前行。破解大学生的心理问题关键在于加强大学生的心理免疫力的“内功”建设。长期以来社会向大学生传递的观念就是拼上高考,人生就实现了真正的自由,经过实践检验这种观念显然是错误甚至是危险的。大学的挑战与压力才刚刚开始,更需要大学生树立明确的目标。这不仅是学生自己的功课,更是家长、学校乃至整个社会的功课。在信息传递方式日渐发达的今天,以舆论之力改变人和影响人变得比以前更加容易,以新媒体之力助力大学生心理素质建设已然是关键之举。

(文/体育学院 程梅竹)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