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人生
美丽人生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0-31

 十月的时候,你走在道路旁,恍恍惚惚的,心里不知道在想些什么。蓦然一阵阵芬芳扑鼻,你才恍然大悟,这已经是秋天了。小时候就学到的桂花香飘十里,初中时你感慨这的确不假。一年年过去,每一年你都会有新的感叹,今年你又在想些什么。在这座季节并不十分分明的城市里,你总是不能够敏感地感受到时间的变化。你的生活被分为一个又一个周天,周一到周三,周四到周五,还有周末。在这样的反反复复里,你突然感觉到了季节的变迁。你在想,候鸟是不是已经南迁。
    你想到了两年多以前,你每天重复走在同一条路上。在这一条路上,你知道从家里出发到那个小学门口再走到那座美丽的小石桥,用什么样的速度,会走几分钟。有一天你看到小道旁的树枝垂下来的绛红色花朵,一簇簇紧紧地团在一起,你觉得它们很美丽。而在那些天,枯燥的路程仿佛因为有了那些花朵而开始让人期待了起来。生活让人沉浸在河流里,暗礁和河底汹涌的流水让人疲惫不堪。突然有一天你看到一只只漂亮的鱼,它们从你身旁悠游而过。你才发现,原来这个世界是这样的鲜活。
 
   电台里有人在问,2006年的你在做什么?你想起了那一年的自己,那个时候你刚上高一,总为琐事苦恼,却也觉得时光美好。你总觉得这一天还很长很长,未来是在很远的远方。你还来不及数一数走过了多少人和事,六年就过去了。你总觉得那一天还是很近的,窗外阳光正盛,多年前的这一天不知是雨天还是晴天。那一年的自己,你好吗?
   “天气方晴好,年华正葳蕤”。十七岁时你读到这句话的时候,你觉得它形容这年轻时光真有妙处。你知道自己总是在蓬勃地生长着。现在的你也觉得自己很好,你知道你还会变得更好。那一年,你在清晨的道路上走着,遥遥地望见天边一条条绸带一般粉嫩嫩轻飘飘的红,仿佛轻轻一荡就消失不见。现在你不禁感叹,那半尺红绸一般的时光,真的一去不复返了。
   有一天有一位朋友问起你,他问你:“你好吗?”
   你不记得那一天你的表情是什么,有没有笑。你只记得当时你确实回答了他,“我很好”。
   时间好像过去了很久,久到不忍心仔细数数生活中的艰辛。可是很久之后你再想仔细数数的时候,大概从前你认为的艰辛真的就不算什么。反而那些曾经发生过的看到过的异常美丽的时光,它们曾带给你的感动怎么都忘不掉。有些人和事你总是害怕自己会忘掉,在时间洪流之中你确实忘掉了很多,但很多事情也总是在你心里藏着,深深的。你该感谢,你总是记得生活中的美好事物。
    这两年,你更喜欢出去旅行。你总是不跟团,和三两朋友一起,坐十几个小时的火车,晚上在坐票车厢里坐一晚,第二天一早到了想要去的城市顿时觉得神清气爽。你觉得这些都值得。你和朋友走在大街小巷里,一条条街都是这座城市的标志。你吃过从前没有吃过的小吃,看到什么都觉得新鲜。在厦门的时候,你坐在从鼓浪屿回来的轮渡第二层,海风吹得人整个身体都发凉。你却觉得,心里还是暖暖的。在回来的火车上,你坐在窗边看一闪而逝的风景,你觉得你的整个人整颗心都舒展了开来。
   你越来越喜欢寻找空余时间到处走,去看到更多的风景。生活从来都是新的,不管是明媚阳光或是涟涟阴雨你都喜欢。你也问过自己,活着是为了什么。你总是没有能够给自己一个很好的答案,现在也还是不能,可能很多年以后你依旧没有办法给自己一个让人满意的答案。可是每当你从过去的二十来年拾起一缕时光,想起那一年你看到的美丽景色,你总是会觉得,那半尺红绸般的时光,从来没有消失过。

(文/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11税务1班李环洋)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