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那道默光
【工商管理学院】那道默光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4-06

那道默光


盛默这辈子最大的幸运就是遇见霍希,是霍希让她感受到了人性的善意,他是她黑暗生活里的一道光。霍希的出现,让她的生活重新明亮起来。

盛默是一名普普通通的高中生,唯一与众不同的是她不喜欢和人接触,甚至害怕与人接触。刚开始时,班级上的同学还会试着和她说话,却很少得到她的回应,让人无所适从,久而久之就疏远了她。班集体的活动盛默从来都不会主动参加,她无法让自己融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即使这个环境对她没有任何危害。没有人知道盛默经历过什么,所以也没人能够理解为什么她如此孤僻。

其实小时候盛默也是一个活泼开朗的孩子,时常给巷道里的老人们表演节目,逗得老人们开怀大笑。可后来发生的一件事,让她害怕与人交流。

那年盛默才八岁,跟着盛妈一起去集市购买年货。盛妈在一旁讲价与人争吵起来,忘记照看盛默,盛默就被人贩子带走了。在盛默被人贩子带走的那些日子里,她因为害怕而时常哭闹,被人贩子打骂恐吓。当警察找到盛默的时候,她的全身都是挨打的痕迹,青一块紫一块。回到家后的一段日子里,盛默不说一句话,也不愿接触别人,尤其是陌生人。盛默的爸爸妈妈带她去看过很多的心理医生,在接受过治疗后,盛默的情况才好转了一点,才终于可以继续上学。盛默从来都是一个人独来独往,她依然畏惧这世界,不能平静地去接受世界。

高一下学期,班上来了一位名叫霍希的转校生。盛默记得很清楚,那天是她第一次见笑得这么治愈的男生。但那时候她还不知道,就是这位男生拯救了她灰暗的人生。

霍希被安排坐在盛默的旁边,成了盛默的同桌。盛默一直记得那个少年微笑着冲她招手的时刻,那时她第一次感受到了温暖。第一节是数学课,霍希还来不及去领书,就与盛默一起共用一本书。刚开始盛默还有些不自在,但因为霍希没有触碰到盛默,盛默也就慢慢地习惯了。下课的时候,霍希向盛默介绍自己,并希望盛默能够带他了解一下班级。盛默心里有些难受,自己都无法融入集体,又怎么能带他了解班级呢?

霍希是那种放在人群很耀眼的人,他时常参加班集体组织的活动。盛默每次都被他硬拉去,带她融入班集体,让她能克服内心恐惧,能够和别人打交道。霍希私下里还向班集体的同学请求,希望他们多多关心一下盛默。在霍希的明里暗里的帮忙下,盛默开始试着回应别人。通过霍希的努力,盛默逐渐从小时候的阴影下走出,试着去跟别人打交道,比如跟街道的邻居打招呼、参加班集体的活动并且乐于助人等等。霍希看到盛默有了这么大的改变,内心也很开心,现在的盛默像一个温暖的小太阳,温暖了别人也温暖了自己。

三年的高中生涯在最后的考场铃声响起时结束了。三年里,盛默仿佛又变回了拐带前的那个活泼的姑娘,虽然还是不能完全卸下对世界的防备,但开怀大笑却也不再是难事。霍希是她人生中的一道温暖的光。

在经历过黑暗以后,很多人认为自己可能就应该活在黑暗中。但我一直相信,属于你的那束光一定会照耀到你的身上,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盛默找到了自己的那一束光,身处黑暗的你也会找到。生活还在继续,微笑面对生活,温暖总会在你的左右。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