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仿佛微苦的秋风拂面——读《我与地坛》有感
【金融学院】仿佛微苦的秋风拂面——读《我与地坛》有感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1-08

仿佛微苦的秋风拂面——读《我与地坛》有感

当我合上书时,面前仿佛坐着垂暮的史铁生,他微微喘着气,对于他的年纪和身体来说,叙说这样一大段文字果然还是太过勉强。但我觉得他的精神依然充沛,一点也不输他二十多岁时的模样。

回忆的故事点到即止,他显然没有要多讲的意思。不过,对于一个刚认识他的人来说,他讲的已经足够详尽了,以至于我感觉像是陪伴着他一同走过了一生。

这些经历是那样真切,又是那样朦胧。

我看见捡灯笼果的少女茫然无措地站在树下,身旁是她同样年少的哥哥;我看见一对厮守的夫妻,相携走过一圈又一圈的光阴年轮;我还看见那个爱唱歌的小伙子,一遍遍地高歌还不知休止。史铁生的轮椅慢慢转动,我们走出了地坛,先将之前的回忆陈酿,然后开始回溯。

很奇怪不是吗?一般人的回忆总是从年幼时零星的记忆碎片过渡至当下的每一瞬间,但我什么也没说,没什么好说的,这毕竟只是别人的故事,而我,只是一位旁观者。

旁观者应该学会沉默。

我们缓缓又安静地走着,缓缓又安静地走过时间的长河。我亲眼看见,史铁生慢慢地飘离了轮椅,等他落地时,已然变成了一个健壮活泼的少年。

真是神奇,我在心底感叹道,文字原来有让人年轻的魔力,正如春风能使大地回暖,化开整个冬天的积雪。

迎面走来许多陌生又熟悉的人,我只能靠着曾经读过的书中描写将他们一一辨认,穿着姐姐花裙子的八子,在明亮与幽暗之间不断旋转的珊珊,抽鞭子的小恒——这是我最不喜欢的人,我连忙避开,却发现他像鬼魂一样穿过我的身体,双眼直直地望向前方,我忍不住回头,依稀看出那个踽踽而行的背影是他的母亲。年少的史铁生跑得很快,很快,我跟在他身后,几乎是跑得上气不接下气下气,大脑缺氧的同时,我忽然想起他曾经在书中这样写道:

“我希望既有一个健美的躯体又有一个了悟人生意义的灵魂,前者可以祈望上帝的恩赐,后者却必须在千难万苦中靠自己去获取。千万不要说倘若二者不可兼得你要哪一个?因为人活着必要有一个最美的梦想。”

我猛地停下步伐,年少的史铁生去哪了?目光所及只有一条滔滔的河流,绿柳如烟,雾霭飘荡,雾散之处,静静矗立着一座漂亮的门楼,门前还有两棵老槐树。槐树下的少女起身拂了拂落在身上的槐花,在一阵喜庆的唢呐声中踏出家门,那一瞬间,她又披上了红妆,是了,我暗自念叨着,这是史铁生的母亲,那个温婉又坚强的女子。

到这里,一切都流逝地飞快,很快四周就又是一片寂静与黑暗,正如我刚刚掀开书页时所见的模样。

但现在,我知道了,这一片黑暗之下,藏着怎样人间的温情与希望。

这世上总有这样一些人,他们苦思人生,想得很辛苦,终于有一天,不知怎得忽然拨云见日,石破天惊。有的人看透了,但不说;有的人看透了,选择写下来,正如史铁生。

这种叙说并非是为了炫耀或彰显某种世间难得的清醒,他们可能只是希望,在他们后面,那些正成长着的少年少女,如果也陷入了此类谜团,至少可以有个询问或借鉴的地方。

我明白,并为此深深感动着。

史铁生或许命若琴弦,但他的文字却往往使人熨帖。在他透彻人世的双眼背后,生长着一颗温柔的心,所以他笔下的悲伤无一例外地朦胧,而快乐无一例外地鲜活。他将悲伤与绝望在胸膛中酝酿,将撕心裂肺的哭泣与呐喊在无人的角落缓缓咀嚼吞咽,最后,当一切吐露于笔端时,早已化成了涓涓细流,被以一种平淡的语气将一切婉转道来。

我读着这本书,仿佛微苦的秋风拂面。原来人间从没有什么好与不好,春天之后必然会迎来秋天,但这是悲剧吗?当然不是,秋天也并非萧瑟,一切都只是我们的必经之路。

                                                                                                                                                                   文/金融学院 黄可)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