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院】把握好自己
【国际学院】把握好自己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1-19

把握好自己

在这磕磕碰碰的成长道路上,你是否有过这样的感受?当听到与自己同龄的人在电视中绘声绘色地演讲时,你是否责备自己没有这个口才?当看到那些为了自己目标全力以赴的人最终成功时,你是否埋怨自己没有这份坚持?口才?坚持?平庸……

在这可长可短的生活道路上,我们总是习惯以旁观者的身份看待这世上的一切,强化别人生活中的精彩,忽略自己生活中的点滴。刚步入大学的时候,也许是太过突然地脱离了三点一线的生活,心里一阵慌张。该做什么?该往哪去?接下的生活过的也是一塌糊涂,想尝试的东西很多,自己却否决自己:你不适合。看着每位同学忙忙碌碌,自己却不懂要干嘛的无力感瞬间击败了自己的内心,高考的失利,大学生活的不如意,过去的种种就像是玻璃,在此刻碎成了利剑毫不保留的刺向了我。那个晚上想了很久,记录了很多,写到“自己”两个字的时候,突然发现自己真的好久没有静下来跟自己对话了。

我们总是把眼光放在别人的身上,从小学开始,老师就会叫你定一个自己的榜样,朝着他(她)前进,我也不例外,高三下学期,自己总是处于一个低迷的状态,看着和平常与自己不相上下的同学之间的距离越来越大,心渐渐沉不住气,加上高三拼的就是状态,因此自己的情绪时好时坏,我记得当时我们的地理老师提醒我说:别老是看着别人,你先想想自己到底想要达到怎么样的一个水平。当时寻思着:完了,高考完了。哪还有心思想他说的话,现在想起来,当时自己少的不是时间,是那份认识自己的心思。榜样不可少,然而,认清自己也是非常重要的。

我之前听过一句较极端的话说是:你想怎么活,和别人毫无关系。

细细想来,也并无道理,为什么要学会认清自己,我的高考经历已是血的教训,其实,认清自己要干的事情很多:明确自己的目标、不必太过在意别人的眼光。别人的看法虽然会影响自己的做法,但是那份信念是绝对不能改变的,你的活法,不是别人一两句话或吐吐口水星沫所能决定的。秉承这份心态,慢慢体验到大学的乐趣,渐渐的也开始不允许别人对自己的专业有半点的不屑。有大把的时间去干自己的事情,口才?我参加了很多演讲比赛,只是失败了,还在努力中;坚持?学会去逼自己坚持,去跑步调整心态,经常记录自己的点滴,尽可能的不平庸。生活中的美好就是这样一点一滴的积累起来的。

人生得意须尽欢,把握自己的心态,认清自己的内心,很感谢那晚的自己,在之后的生活中常提醒自己要正确看待自己的现状。所以啊,朋友们!时时审视自己的内心,我们要走的不是别人的路,细细品味属于自己的每一场生活旅行,不论混沌还是透澈,最终都是通往幸福的路。

(文/国际学院 国金202班 蒋思思)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