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心理知识科普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心理知识科普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4-28

心理知识科普

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是无数人的追求,然而健康不仅是没有疾病,人是一个总体,人的健康包括身体和心理两个层面的健康,因此想要追求身心健康,除了加强锻炼强身健体外,了解心理知识也不可或缺。接下来的内容,将会带你了解相关心理知识。

想要获得身心健康,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什么是心理健康,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是指心理的各个方面及活动过程处于一种良好或正常的状态,人们在这种状态下,我们的认识活动、实践活动、情绪反应、意念行动处于积极的状态,且具有正常的恰当的自我调控能力,从而充分发挥挖掘内心的潜能。心理健康的理想状态是保持性格完好、智力正常、认知正确、情感适当、意志合理、态度积极、行为恰当、适应良好的状态。

作为当代大学生,大学生心理健康评判标准应该有1.心理行为符合年龄特征。与孩童心理有明显的区别。2。智力正常,拥有成年人正常行为能力,拥有求知欲,对新奇事物充满好奇心。3,拥有正确的自我认知,能够保持正确自我意识,接纳自己的缺点与不足。4.能够调节与控制自我情绪,努力保持良好心境。5.意志坚定,自控能力较强。6.适应新环境能力较强。7.人际关系和谐,乐于并善于与人交往。8.人格完整,拥有健全人格。

以上评判标准并不能完全代表真实情况,人的心理状态因人而异,它受人的年龄、教育、经历、以及家庭条件等种种因素影响。一项以全国126万名大学生为对象的调查显示,20.23%的人存在不同的心理障碍。根据“美国大学健康协会”的一项调查发现,在美国,大约12%的学生被诊断出有沮丧和类似的心理问题。匹兹堡大学教授加兰福指出,过去5年来,超过80%的大学称,学生患有心理问题的比例大幅上升。据我了解,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有学业问题、人际交往问题、情绪问题、以及情感问题。无论什么人,或多或少都会拥有一些心理问题。心理问题,并不等于心理疾病,因此,身为大学生应该正确认识心理上的困境,走出误区,正确认识心理咨询。

最后,希望大家都能主动了解相关心理知识,努力调节心理状态,使自己成为一个积极向上拥有健全人格的新时代大学生。

(文/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201班 熊子健)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