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星座占卜背后的巴纳姆效应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星座占卜背后的巴纳姆效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4-28

星座占卜背后的巴纳姆效应

星座占卜非常准?算命大师说得对?其实这些都有理可依,让我们一起来了解巴纳姆效应,来看看“窥探天机”背后的秘密。

巴纳姆效应又称福勒效应,是1948年由心理学家伯特伦·福勒通过试验证明的一种心理学现象,他让学生们进行一项人格测验并给出测验结果,之后让学生对测验结果与本身特质的契合度评分,0分最低,5分最高,最后收集到的平均评分为4.26。事实上,所有学生得到的个人分析都是相同的,从分析报告的描述可见,很多语句是适用于任何人,这些语句后来以巴纳姆命名为巴纳姆语句。正如文章开头所说,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有时看到有关根据星座描述各类人性格的话语很准,但其实仔细一想,这些话好像套在谁身上都可以。在心理学上,我们就把这种每个人都倾向于认为一个笼统的一般性的人格描述,并认为它特别适合自己并准确地揭示了自己的人格特点,即使内容空洞的现象称为巴纳姆效应。

那么,巴纳姆效应的原理是什么呢?仍旧以星座分析为例,这里我们分析两个因素,一方面星座分析通常用的是模棱两可的语言来描述人某方面的性格;另一方面,人品性本身就十分复杂,并不只有单面的性格。因此,我们很多人总能从这些话语中找到一些和自己的共同点。不仅如此,这些星座分析的话语中通常都会使用一些赞美的词,或者用委婉的一些词进行表述,这样一来人们就更愿意说服自己贴合这些描述。

算命先生算命也差不多是相同的道理。他们可以根据我们的年龄,外貌体态气质等方面,再加上他看人的一些经验,说出一些稍微笼统的话,再结合来访者给出的一些问题的回答,给出更具体的描述。而会愿意来占卜算命的人本就有容易受心理暗示的特点,故而就更容易信以为真了。

当然,巴纳姆效应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很好地被利用。当我们与他人交流时,就可以先利用巴纳姆效应,找到情绪的共鸣点,让对方感受到我们对他的理解,又或者运用巴纳姆效应的原理,给身边的朋友们一些鼓励性的、积极的暗示,使他们更有自信心。

 

(文/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201班 周景怡)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