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滴水虽微,众则成灾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滴水虽微,众则成灾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4-28

滴水虽微,众则成灾

洪水滔滔,所过之处,生灵涂炭,但是它却仅仅只是由微小柔弱的水滴汇聚而成;沙尘暴遮天蔽日,所达之地,黄沙遍地,但是它却仅仅只是由渺小的尘土结合而成。微小的事物,表面上看起来羸弱无比,但是当他不断积累,不断量变,最终它也产生质变,渺小的沙尘也会产生巨大的威胁。

人们常说人言可畏,三人成虎;每个人一句话,或许并没有多大的影响力,但是当众多话汇聚到一起时,其势大如山如海,便会有极大的破坏力。就像三人成虎的寓言故事一样,当一个人在街上跑,嘴里大喊着老虎来的时候没有人理会他,但是当第二个,第三个人开始做同样的事,说同样的话的时候满城的人都跟着开始做同样的事,这便是从众效应,并且是盲目的从众。

从众指的是跟随他人的脚步做同样的事情,不加过多的思考就进行行动,从众具有两方面的含义,起着积极和消极两种作用。在很多时候从众效应能够起到积极的作用,比如在垃圾分类方面,如果群众能够积极参与到其中,一个跟着一个的话,对于垃圾分类的推动无疑是有着巨大的积极作用的。但是很多时候会出现众多盲目从众的状况,一旦出现盲目从众的情况便会产生众多消极影响。

盲目从众在现实中广泛存在,从网络暴力到社会重大事件,从个人到社会都有着盲目从众的身影略过;就常见的网络暴力来说,针对某项事件,每个人都会有看法,但是会存在曲解的情况,而很多人在未明真相之前就盲目的去跟随着被曲解的看法,盲目从众,这样的话原有的事件就会曲解,彻底将真相掩盖,让谬误替代真理。

盲目从众是一种错误的心理状态,是缺少自我认识的表现,缺乏理性思考,无法辩证看待事物;在很多时候这种心理状态的存在会将事物向坏的方面发展,是我们在现实生活中需要尽力避免的心理状态。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正确的从众,避免盲目从众;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正确、辩证、全面的去看待事物,时刻保持着理性思维,进行理性的思考,我们才能够避免陷入盲目从众的泥潭之中,才能够保持清醒的认识,在纷繁复杂的信息洪流中辨认出正确的信息,才能正确的对待事物。

 

(文/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206班 林勇)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