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学院】请再给他们一些时间和理解
【财税学院】请再给他们一些时间和理解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6-09

请再给他们一些时间和理解

心理健康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目前抑郁症人类健康第二大杀手,还是中国疾病负担的第二大疾病。据调查显示2019年中国抑郁发病率达到2.1%,并且每年都呈现出上升的趋势,全国抑郁症患者更是超过9500万可谓是心理健康问题的重灾区,在此之中抑郁症发病率高,且发病时间长是发病率最高的单病种精神疾病

当今社会,抑郁症的魔爪更伸向了青少年,青少年多是个人性的因素及较重的学习压力引起的抑郁。学生考试作弊被发现,不接受处罚便跳楼,以及不久前成都四十九中学生坠楼事件所闹的乌龙事件,都源于青少年的抑郁。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不容忽视,除了为这些生命流逝感到惋惜,我们也应当有更深层次的思考社会的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是否完善?广大群众是否对抑郁症具有污名化观念?

据相关研究表明,大多数抑郁症患者前期都不知道自己患病,不少的患者具有病感,加之目前国内抑郁症医疗药费贵,真正积极配合医生,得到有效治疗的患者少之又少。在信息服务方面,人才常有缺陷,相关人才保障措施有待完善。
为此2021年全国两会人大代表李小琴建议将抑郁症纳入医保,为全面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助力。

但显然,想要缓解并解决社会心理健康问题,除了国家给予的有关政策的支持外,仍需要社会中每个公民对抑郁症患者多一份耐心。当你身边的朋友,家人或同事有抑郁倾向,或者他已经是一位抑郁症患者,当他遇到困难时,请你不要直接无视和远离,给予他一点温暖,哪怕是做一个安静的倾听者,哪怕借他一个肩膀靠靠,哪怕是一个拥抱也好,都会给抑郁症患者带来无限的慰藉也许因为你某不经意的举动就能挽回一条生命,感谢那些愿意给他们生命带去光的你!

(文/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唐屿)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