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为何情人眼里总出“西施”?
【法学院】为何情人眼里总出“西施”?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1-30

为何情人眼里总出“西施”?

    上个世纪,俄国著名文豪普希金疯狂地爱上了被称为“莫斯科第一美人”的娜坦丽娅,“郎才女貌”的两人迅速成婚。但两人的兴趣爱好却截然相反,普希金视诗歌如命,娜坦丽娅却对诗歌毫无兴趣。当普希金每次把写好的诗读给她听时,她总是捂着耳朵说:“不要听!不要听!”相反,她总要普希金陪她游乐,出席一些豪华的舞会,普希金为此丢下创作,弄得债台高筑,最后还为她和宪兵队长决斗而死,一颗文学巨星就此陨落。

在普希金看来,一个漂亮的女人也必然有非凡的智慧和高贵的品格,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

当我们喜欢一个人的时候,就会将对方想象得完美无瑕,把他或她的优点无限放大,完全无视缺点;反之讨厌一个人的时候,则会把对方贬低得一无是处。心理学上把这种一叶障目的现象称为“晕轮效应”,也称“光环效应”,是指在人际知觉中所形成的以点概面或以偏概全的主观印象。一个人的某种品质,或一个物品的某种特性一旦给人以非常好的印象,在这种印象的影响下,人们对这个人的其他品质,或这个物品的其他特性也会给予较好的评价。“爱屋及乌”、“一俊遮百丑”都是晕轮效应在社会生活中的具体体现。

在日常生活中,“晕轮效应”往往在悄悄地影响着我们对别人的认知和评价。比如有的老年人对青年人的个别缺点,或衣着打扮、生活习惯看不顺眼,就认为他们一定没出息。既然“晕轮效应”在生活中如此常见,那么它是如何形成的呢?

“晕轮效应”的形成原因,与我们知觉特征之一——整体性有关。我们在感知客观事物时,并不是对知觉对象的个别属性或部分孤立地进行感知的,而总是倾向于把具有不同属性、不同部分的对象感知为一个统一的整体。例如,我们闭着眼睛,只闻到苹果的气味,我们头脑中就形成了有关苹果的完整印象,因为经验为我们弥补了苹果的其他特征,如颜色、滋味、触摸感等。由于知觉整体性作用,我们感知客观事物就能迅速而明了,“窥一斑而见全豹”。而“晕轮效应”则是一种以偏概全的主观心理臆测,其错误在于它容易抓住事物的个别特征,习惯以个别推及一般,就像盲人摸象一样,以点代面,是一种受主观偏见支配的绝对化倾向。

总而言之,“晕轮效应”是人际交往中对人的心理影响很大的认知障碍,我们在交往中要避免“以貌取人”和先入为主的第一印象,尽量克服“晕轮效应”所带来的副作用。

                                         (文/法学院 凌虹)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